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家”的梦想


  其实,人类还在蒙昧的洞穴时代,就开始了关于“家”的梦想——

 

  一万年前,随着人类的生存发展,生活所需食物离洞穴越来越远,因此急需将洞穴搬到食物丰富的地方,但洞穴却是搬不动的,为了实现人们“居住离丰富食物更近”的美好向往,渐渐发明了“茅草房”!茅草房可灵活多变,可随人走,食物在哪它便可建在哪!茅草房虽然十分简单,会进风漏雨,但却是人类******个最伟大的发明,它直接加速了人类的文明进程,是人类文明史上最重要的里程碑。

 

  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简陋的茅草房无法再满足人们“对美好居住生活的向往”,三千年前又诞生了第二代住房“砖瓦房”!它与茅草房相比有了巨大变化,不仅可用于居住,能遮风挡雨,能保温耐寒,而且还能使建筑变得雄伟壮观,具有美学价值。

 

  至一百多年前,随着科技的进步,以及人口在城市的聚集,又诞生了第三代住房“电梯房”!电梯房比砖瓦房又有了巨大变化,不但可用于居住,比较坚固,能遮风挡雨,能保温耐寒,而且还能充分利用土地,能建高层,房间明亮,视野宽广,并有卫生间及相关设施设备,满足了现代人和城市对建筑的需求!不足的是,电梯房无任何室外活动空间,无前庭后院,无绿色自然,俗称“火柴盒住房”或“鸟笼式住房”,同时造成了城市干涸、枯燥、钢筋水泥林立和隔绝了住户与住户之间的交流,变得老死无法往来,更没有了几千年来其乐融融、互帮互助的街坊四邻。

 

  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不断向住,如今,第三代电梯房越来越受到人们质疑:它没有任何室外活动空间,也没有绿色自然,将人都封闭在火柴盒里,应该并不是人类最终的“理想住房”。

 

  那我们还能发明更适宜人类居住的“理想住房”吗?

 

  人类的“理想住房”首先应该是这样的:应具有前三代住房的全部优势,同时还应符合现代城市——即“生态城市、森林城市、公园城市”等诸多条件,以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需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比如,人们都喜欢欧洲别墅、都喜欢中国传统四合院、都喜欢北京胡同街巷、都喜欢居住有前庭后院、有街坊四邻、有花草树木、有绿色自然。

 

  如果,我们能将上述“都喜欢”与前三代住房的优势全都融合在一起,创造出一种全新的住房模式,这应该就是更适宜人类居住的“理想住房”了,即第四代住房。

 

  其实,这也是全球所有设计大师的梦想!近十几年来,全球众多设计大师都在创新这种“理想住房”,并在全球已建成了十几处:其建筑外墙长满树木,每家还都有一座几十平方米的大花园,大庭院,使居住有了室外活动空间,有了绿色自然!应是建筑的一种巨大进步,但都因其大花园、大庭院遮挡住了下层住户的窗户和自然采光,使其房间都变成了“黑窗户、黑房子”,长年不见天日!同时,还因大花园、大庭院的上一层都开了很多窗户,从上层窗户可近距离往下看到大花园的全部景象,使下层邻居在大花园里全都失去了“私密性和安全性”,从而无法使用,成为了有致命缺陷的不宜居住或无法居住的房子(仅仅外观好而已),所以,它们在全球各地全都只建设了一处,便就再没有了下文,更无法全面推广。

 

  那人类的理想住房——第四代住房,到底应该是什么样?又怎样才能创造出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