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相关知识 > 自动灌溉系统

  园林绿化自动喷滴灌系统技术在我国的发展起步较晚,以前多应用于高尔夫球场等高档休闲娱乐场所,近年来随着城市绿化美化的发展,园林绿化自动滴灌系统技术在城市绿化、花卉及草坪生产方面得到广泛应用。

  1、第四代住房室外花园庭院绿化自动灌溉系统的特点与城市绿地喷灌相比,第四代住房绿化自动微喷灌及滴灌系统具有如下特点:

  (1)第四代住房室外花园庭院具有休闲、观赏、娱乐的特点,灌溉系统要与现有景观相互协调、配合,既要满足草坪、花卉、树木生长的需要,又要具有观赏性,要具有较好的景观效果。

  (2)第四代住房室外花园庭院通常根据园林设计的特点呈现不规则形状,并为了美化伴有各种灌木、奇石等造型。因此给灌溉系统的规划、设计及施工带来一定的难度,相对于城市绿地灌溉来说,其技术要求较高。

  (3)第四代住房室外花园庭院对灌溉技术方面的要求:第四代住房室外花园庭院的主要作物是草坪、花卉、矮树,根系活动层多在20~100cm左右,因而浅浇勤灌成为其突出特点,传统地面灌水方式很难满足要求,极易造成水资源流失和植被根系长时间浸水。同时,相对地面绿地空间而言,空中室外花园庭院空间显得相对狭小,不能摇臂式地喷水,否则容易对楼下公共区域造成以外喷淋。时下从国内外园林绿化灌溉技术的发展来看,微喷灌及滴溉技术是较为理想的灌水方式,而且其雾化效果好,水滴小,对花卉和草坪的打击强度较小。

  2、第四代住房智能自动化微喷灌及滴溉技术的特点和设计思想

  (1)维持现有景观,配合地形、地貌特点,注重灌溉喷洒的观赏性,做到美观实用,基于此,第四代住房室外花园庭院绿化工程多采用自动化微喷灌及滴灌系统。其中喷头多为埋藏式伸缩喷头,安装时顶部与草坪地面平齐,当管道中有压力水时,喷头的喷嘴部分弹出地面约5cm~10cm,无水压时,喷嘴保持与地面平齐,不影响割草等日常活动。与目前一些地方应用竖铁管加摇臂式喷头系统相比,其优点明显:管道多采用PVC塑料管,全部埋在地下,可很方便地与喷头相连;控制系统多由电子调谐可编程控制器和交流信号控制的电磁阀组成。

  (2)为了使灌溉绿化达到美观、赏心悦目的效果,在灌溉的整体布局上多采用对称布局及间隔布置相结合。具体布置时大面积地块中部宜采用高仰角、大流量的喷头,其具有较大的喷洒半径和较高的喷洒弧线的灌水器,喷洒时呈全圆或扇形旋转喷洒,具有较好的动感效果。

草坪边界及草坪内小路边上采用小型灌水器,以形成花朵环绕。为防止在每块地的边角地带出现漏喷洒现象,草坪周围边角控制点上采用小型灌水器,并呈180度和90度扇形喷洒,并确保不喷洒在周边道路及楼下。这样的布置在运行时显得较为成功,更加上地形的微小起伏,整个喷洒范围的景观效果和均匀度都较为理想。特殊位置布设微型滴灌管线,达到全方位浇灌的效果。

  (3)控制原理及接线。第四代住房智能自动化微喷灌系统多采用控制器控制电磁阀,从而控制整个灌溉系统。设计中可根据实际情况将整个范围划分成若干小区,电磁阀安装在各小区首部,由一根信号线和一根零线与控制器相连。通过控制器很方便地进行程序编制,选择好一周中哪一天进行喷灌及灌水的开始和结束时间,便很容易地对整个喷灌系统进行自动化控制了。除全自动化控制外,控制系统还可实现半自动化以及完全手动的控制,运行管理十分方便。

  (4)灌溉水源设计。第四代住房智能自动化微喷灌多采用市政自来水供水。若室外花园庭院绿地面积较小,选用微喷头较少时,水源处一般不需加压;若室外花园庭院绿地面积较大,布设管道较长,通常要在市政自来水的基础上加压,一般需将一台管道泵串联在管道中,其控制线路连接需由控制器同时控制水泵和电磁阀的开启,因而要将水泵的交流接触器并联在电磁阀的控制线路中,以实现水泵电磁阀及水泵的全自动化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