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立体园林绿色建筑技术与示范” 项目启动会成功召开
文章来源:能源世界    发布时间:2020-07-02


微信图片_20200703102331.jpg

微信图片_20200703101602.jpg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19年科学技术计划项目“立体园林绿色建筑技术与示范”项目启动会在互联网线上平台成功召开,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作为项目申报单位主办此次会议。


国务院参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清华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庄惟敏,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原副司长韩爱兴,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原主任、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仲继寿等出席会议并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学术部副主任闫晋波主持了本次会议,学术部所长潘琳介绍了项目实施方案。


仇保兴理事长从立体园林建筑之渊源、结构、功能三个层次阐释了立体园林绿色建筑建设实施的意义与愿景。田园梦是中国梦的一部分,立体园林建筑延续了钱学森院士“山水城市”的研究思路。中国园林体现着专情山水,园林与建筑共生的天人合一的设计观念。立体园林体现了中国的人文精神,实现了职、住、商、娱乐等多功能的复合,其本质是实现微中水、微能源、微交通、微农埸和微降解的载体。因此,立体化的城市功能和空间将成为解决问题和保持城市紧凑发展有效途径。不仅可以削减空气污染,创造四季景色变幻的新地标,建立“职住平衡”的新生态系统,增加城市生物多样性,实现微循环。

微信图片_20200703102616.jpg


图2:仇保兴博士演讲截图


庄惟敏院士表示清华建筑设计研究院一贯坚持以研究为先导的设计理念,立体园林建筑体现了中国特色,是绿色建筑的技术集成。同时,立体园林建筑符合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健康中国发展战略,能够改善地域建筑风貌,在住宅建筑层面,能够极大提高居家生活、居家养老品质的提升,能够有效营造高品质、并与环境高度融合的城市人居环境,并对城市更新工作的开展具有较大裨益。


仲继寿副总建筑师等专家,为课题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提出了宝贵建议,并建议在疫情防控与公共卫生研究,居住与生活模式研究,立体园林运营与维护策略研究等方面能够产出创造性成果。


微信图片_20200703102621.jpg

图1:“立体园林绿色建筑技术与示范”项目启动会部分到会人员线上截屏



此外,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文旅院总工程师郑波,天地建筑创新技术成都有限公司副总裁袁清扬,浙江省农业农村规划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赖齐贤,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朱茜,中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丛笑,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科技发展研究院李国柱、广东博意设计院建筑技术研究部可持续发展研究所负责人山如黛等专家代表项目参与单位分别汇报了现阶段的工作成果与工作计划。


会议同时邀请到北京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郑实、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电力与能源学会(IEEE PES)、智慧园区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单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康居处处长田灵江、中国城市规划院教授级高级规划师鹿勤、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结构所副所长储德文、应急管理部天津消防研究所室主任王宗存、京津冀生态景观与立体绿化产业创新联盟秘书长、天津市园艺工程研究所副研究员马丽亚、中国生态城市研究院总师办副主任李娜、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生态景观所所长杨德凭等专家对课题实施方案与现阶段成果进行了点评。课题专家组组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原副司长韩爱兴听取和审议了“立体园林绿色建筑技术与示范”项目实施方案,并进一步研究探讨实施该项目的技术目标、技术路线和路径有关问题。


最后,韩爱兴组长肯定了项目的发展方向和实施方案,并建议项目组进一步明确重点工作内容的任务清单,有序开展研究工作,建议项目实行开放式管理,希望各界专家和各方优秀团队能够深入参与项目工作,通力合作,争取广泛落实立体园林绿色建筑的示范工程,践行新时代建筑设计的原则,满足居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