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报道
【四川日报】“第四代住房”在成都亮相
文章来源: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0-08-18

微信图片_20200820180825.jpg

《四川日报数字版》(2020年08月18日星期二 08专刊)

    想象一下,在高层住宅里,每一层都是一个小街区,家仿若四合院,四邻相融、孩童嬉戏……这样的住房并非科幻场景,已投入使用的“第四代住房”做到了。

  “第四代住房”,又称庭院房、立体园林生态住房,或城市森林花园建筑,它集合了中国传统四合院、胡同街巷、空中别墅、空中园林、智能停车及电梯房的优势,使住房与绿化园林融合为一体,开创了一种符合中国传统居住文化的住房新模式。

  这样的住房,在成都市新都区名为七一城市森林花园的小区已经成为现实,作为成都市“垂直森林”试点项目,七一城市森林花园从建设之初就受到广泛关注,2019年建成投用后更是以独特的外观引来无数人驻足拍照。

  七一城市森林花园开盘即售罄,受到了市民欢迎和追捧。而该项目自开建至今,不少政府部门和企业前来考察,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楼盘。

  一个住宅小区为何如此受关注?“第四代住房”究竟有哪些特点和优势?

    “第四代住房”什么样?

       层层有园林,户户有庭院来到位于新都区新泰东路的七一城市森林花园,只见8栋高30层的绿色建筑均被绿植所环绕,每层房屋的绿化平台上都种满了花草树木,如同给城市增添了一片“垂直森林”。

  该项目利用建筑外墙墙面进行垂直绿化、空间绿化,全部采用外挑平台,覆土后植树绿化,使全部外墙都被花草树木所覆盖。

  从外观上看,每栋建筑就如同一座树木葱郁的山峰,一个建筑群就如同一片森林,整个项目的绿化覆盖率超过其项目总占地的100%以上,使建筑映衬于鲜花绿树中。

  与其他住宅楼盘不同,七一城市森林花园拥有小到40平方米、大到超过100平方米的“空中花园”,并运用创新性的栽种和养护浇灌技术,让几十层高建筑中的每一户,都可以在自家的院子里种植下5米高的大树,撑开梦境一般的院落情怀。

  走进其中一户人家的庭院花园,在面积为118平方米的花园庭院上,靠墙、靠立柱栽种了5棵乔木,四周以灌木环绕,间种藤蔓,向内侧则是各类矮植和草坪,在鹅卵石小路、木石混搭的活动区域,还专门造了水景,这样的画面以往只能在别墅中看到。

  七一城市森林花园的设计师介绍,花园庭院的覆土基础高度为50厘米,******处可达1米,便于住户栽种树木。在覆土中,安排了三层防水,以防穿刺避免渗透,同时埋设自动灌溉系统,住户可以免打理。

  在这个“空中花园”里,住户还有足够大的空间,栽种自己喜欢的植物,足不出户便可走进“大自然植物园”的梦想成为现实。不难想象,在一个慵懒的午后,一盏茶,一本书,身边有各色鲜花的陪伴,孩子们在院子里追逐嬉戏,繁花碧草、春意盎然。

  “‘第四代住房’建筑的理念是将城市与森林融合,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力图改善钢筋水泥林立的城市面貌及生态。”新都区七一城市森林花园项目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占地面积2.12万平方米,由8栋30层高的住宅楼组成。住宅小区地面绿化面积为0.67万平方米,绿化率为31%;8栋住宅楼空中墙面垂直绿化和空中庭院立体绿化面积有2.72万平方米;小区总绿化面积达3.39万平方米,绿化率高达160%。

    “第四代住房”好在哪?

       改善居住环境,增加城市绿化住房从诞生到今天,已经历了三代,******代茅草房、第二代砖瓦房、第三代电梯房,目前刚开始探索的便是第四代“庭院房”!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居住条件也不断改善。

  “第三代住房”与“第四代住房”的差别主要在于绿化环境和居住空间的完全不同,“第四代住房”:层层有园林,户户有庭院,将高层住房全都变成了“如同只有一两层高的”低层四合院。类似于别墅的叠加,每层公共园林休闲院落设计上下两层住房,共8户至20户不等,除了公共院落,每户客厅外还都有自己的私人小院,可以种花种草、遛猫遛狗,“实现每个人心中的田园梦”。

  “第四代住房”集合了中国传统四合院、胡同街巷、空中园林、电梯房和空中别墅等众多建筑优势于一身,其建筑占地和建设成本却只与第三代高层电梯房相当,是老百姓买得起和住得起的房子。同时,它还使建筑与建筑之间拥有了关联性、延展性和绿色立体室外空间。

  一片花园建筑,就如同给城市增添了一片森林,它所带来的“垂直绿化”面积可以改善城市环境和人们的居住环境,增加城市绿化,增加城市空气含氧量,助力城市人实现回归大自然的梦想。

  据介绍,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全球陆续出现多个城市森林花园建筑,但普遍存在很多缺陷,如在私家花园庭院的上一层都开了很多窗户,或在开窗的房间上层设置了一座私家花园庭院,这如同给人戴了一顶大鸭舌帽,使下层开窗的房间看不到天空,采光差而成为“黑房子”,同时上层推开窗,还能将下层邻居家私家花园庭院一览无余而无“私密性”、无安全感,使该类有缺陷的住房失去了应有价值。

  “天地集团联合多家建筑研究院花六七年时间不断探索,经过独特的平面布局、立面布局及庭院转换技术,使每户私家庭院的上一层外墙面都没有了窗户,同时又不影响房间直接采光,杜绝了该类住房建筑再岀现缺陷。”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成都分院院长郑波说。

       “第四代住房”引起关注

      各地前来观摩学习的企业络绎不绝“第四代住房”在成都一亮相,就引起了多方关注。政府相关部门、学界专家纷纷前来考察,七一城市花园项目成了一个样本——不仅仅是新型建筑,也是TOD项目、“地铁上盖物业”。自2019年底投用以来,这个项目对于新都居民而言,除了是绿色天际线外,还是日常消费地、地铁站入口,以及公共活动场所。

  每天,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同行企业、机构及政府部门来到成都,考察七一城市森林花园项目。8月8日,河南省濮阳县政府相关部门及建筑企业前来成都,到天地建筑创新技术成都有限公司考察洽谈;8月6日,山东省临清市政府相关部门及企业、机构前来考察洽谈;每月可达上百起之多。

  “平均每天接待3家以上来访企业机构,这种情况已经成为常态。”天地建筑创新技术成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宇说。

  目前,在湖南、山东、广西、陕西等地,已有20多个“第四代住房”建筑项目在规划设计,多个项目已开工。

  “但也有几个开工的项目在模仿‘第四代住房’,这几个模仿的项目都有许多缺陷!其实这类有缺陷的房子十几年来已建设十几处了,都因有重大缺陷(在私家花园上层开了窗户)无法解决而影响了居住品质,使其成了失败案例!所以要建设‘第四代住房’,要克服很多技术难题才行,不能盲目建设,以免给社会造成损失。”周宇补充说。

  成都市公园城市管理局绿化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发展“垂直森林”能给城市生态带来诸多好处。“首先,可充分利用建筑物的竖向空间,解决平面面积不足的问题,提高城市绿化覆盖率。”该负责人说,通过栽植小型乔木和灌木,让“森林”也能长在百姓家,改善居住环境,实现城市更新。同时,还能有效降低高层建筑物高能耗等问题;促进新型防水材料和轻型建筑材料在城市垂直绿化建设中的广泛使用,扩大绿化建设材料选择的空间。